一只夏天花生的咩

AO3后,我想说的一些话

刚刚和我在美国上学的朋友说了AO3这件事,她说感觉欧美圈的朋友们就像二战时的犹太人一样,流离失所,我一下子心里就很痛。


我记得在我初中的时候,家里有一台笨重的电脑,我经常在用它在贴吧上找各种文看,不管是cp还是原创,那个时候互联网的监管还没有现在这样严格,毫不羞耻的说,青少年时期,我的关于“性”的知识,虽然不可能全部正确,但它们绝大部分来自于网络,因为根本没有人教给你这样的知识。


但是我在那个时候知道了所有的爱与爱的形式都是平等的,男女可以相恋,男男和女女也可以相恋,就只是爱而已,没什么可惊奇的。


现在的我依旧感激那些文和背后的作者给了我这样的认知。


然后,“性”、“创作”和“各种爱的形式”在互联网的路越来越窄。有些朋友可能知道,以前原耽的创作地之一某江是允许18+情节的存在的,现在不可以了;以前还有Tumblr和Livejournal,现在也没有了;2020年之前还有AO3,现在也没有了(更不用说前些时候各种电影频出的“技术原因”)。


我绝不否认某些净化网络措施的必要性,事实上它们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不可缺失的,我也对这些措施背后的人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因为是他们网络才不至于弊大于利。但是,我更相信在无盈利前提下的“创作自由”,创作这个行为本身是无害的,它是一个人向这个世界表达自己观点的重要途径,是把内心和思想化为实体的宝贵方法,我一直觉得缺少了写作,人们的思想就会缺少了缓冲地带,就像直接砸在地上的瓷器一样化为乌有,之后再寻却毫无踪影。


我记得在看拉斯·冯·提尔导演的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时,我的第一反应不是“导演居然为'恶'正名,这是多么罪不可赦”,而是惊奇于居然还可以这样看“恶”这件事,我顿时感到自己对这个世界多了一个观察的角度,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这也是创作的魅力所在。


创作是无罪的,为何要抵制创作呢?


既然怕“性”会“误导”小孩子,为何不分级呢?既然不想看到除异性恋之外的感情,为何不蒙上自己的眼睛,反而去破坏其他人的精神领地呢?面对不能接受的事物,为何第一反应是破坏,而不是求同存异呢?


AO3就这样在一个国家里消失了,我不想对造成这样后果的人说什么,我只是有些悲伤可以造成这样后果的背景。


今天想说的就这么多了,或许这篇会被404,但我不是很在乎,因为我的想法已经稳稳地落在文字之上,我知道它们不会摔碎后被我遗忘,这就够了。


怀念那些可以在AO3上自由追文的日子。我会一直写下去的。





评论(8)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