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夏天花生的咩

对S2E1胡言乱语

⚠️其他CP暗示发言,慎入⚠️


还是想唠一唠S2E1,我最喜欢的一集。

第一次看这集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啥也不懂的小屁孩,全程:哇,夏洛克脱了诶!哇,艾琳脱了诶!卧槽艾琳死了?哦没死……等等又死了!?靠又没死、等等,花生这集是来打酱油的么?

总之发出了各种毫无意义的愚蠢又聒噪的评论。

但不得不说,时间的确会增长一个人看东西的方法,不一定是增长深度,但一定会增长广度。

现在的我来看S2E1,虽然依旧是那个不成熟的我,但是的确也看到了很多之前忽视的地方,除了那些精巧的构图、色调与布光,再看ASIB的剧情设置,感觉真的很巧妙。

之所以说S2E1是我最喜欢的一集,是因为它背后包含着那些琐碎的感情。

首先是约翰。

都说咱家医生这一集吃醋都吃上天了,我倒不是100%同意这个观点。

先从第一季结尾说起,医生为了夏洛克牺牲自己这一举动,是在“道德标杆”和“朋友情谊”的双重作用下产生的,这表明作为同事和朋友的夏洛克和约翰已经在互相信任这方面达到了顶峰,可以说是生死之交了,这与爱情无关,医生和侦探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体了,他们荣辱与共、共同进退。

再到S2E1,约翰为了夏洛克吼了假死的艾琳,先不说是不是吃醋,我觉得这里约翰的气愤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于自己最好的朋友被欺骗了,我之前也谈过,有信任危机的约翰对欺骗是零容忍的,而身为与夏洛克一体的医生,他也觉得自己被侮辱了(Ben老师在评论音轨里也说了这一点),所以他想保护夏洛克,保护他们两人的集体荣誉。曾经作为军人的约翰的“集体荣誉”感是很强烈的,夏洛克也评论过他“Queen and country(国家和女王高于一切)”。说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好像你最好的朋友被渣男欺骗了感情,你也会非常气愤,想手撕伤害你朋友的渣男。这也是我喜欢这一集的原因之一,因为我看到了约翰不仅会保护夏洛克的生命,还会维护夏洛克脆弱的感情。

但有趣的是,在最后,约翰做出了自相矛盾的举动,他对麦哥的说辞是“我不认为他有这方面的感情”,反过头却迟疑着把那部手机给了夏洛克,因为他觉得夏洛克对艾琳态度是喜欢而不自知的。看过原著的小伙伴知道,华生医生在《波希米亚丑闻》开篇就说明了福尔摩斯对艾琳的感情不是爱情是尊敬,这与约翰对麦哥的说法是一致的,如果让约翰写一篇博客来记录这件事,相信他也会这样描写夏洛克与艾琳的关系,这是约翰对外界展示的夏洛克的形象:“无情的推理机器”。但是涉及到他私人的、对夏洛克的看法,不管他对夏洛克的感情是友情还是友情之上,约翰还是希望他的朋友可以“feel that way”,他不希望夏洛克无人理解、孤身一人的行走在这个世界上。“people want to know you are human”约翰这样说过,这里的people首先指的就是医生自己,他想看到夏洛克人性化的那一面。

约翰可以在心灵、在生活上陪着夏洛克,他们一起查案,有时一起吃个晚餐,可是他无法在智力上与侦探比肩,他没有办法理解全部的夏洛克。高处不胜寒,这个道理很容易明白。然后艾琳出现了,一个智力极高、明艳美丽的女人,她甚至可以把夏洛克耍得团团转,夏洛克也沉浸在艾琳这个谜题中。在约翰眼里,虽然他不喜欢艾琳的狡猾和欺骗,但是他也承认艾琳——一个可以与侦探在智力上比肩的人——是很适合夏洛克的,但是约翰能做的也只是维护这种可能性,他无法替夏洛克做决定。或许,在内心深处,在他自己都不曾察觉的意识里,约翰会嫉妒着艾琳的存在,但不管带不带CP滤镜,约翰对夏洛克的关心与保护都是真实存在的,只要是对夏洛克存在益处,约翰基本不会让自己的感受影响到夏洛克的决定。

要说夏洛克对艾琳的感情究竟是什么,从原著看就是一种尊敬,但我没有办法给出100%确定的答案。我一直觉得夏洛克对艾琳,大部分是一种似敌非敌、似友非友的惺惺相惜的感觉,他绝对喜欢艾琳的高智商、也喜欢和聪明人“玩游戏”,他珍惜着那种少见的智慧(也是他救了艾琳的原因之一),艾琳有可能触发了夏洛克在sex方面的意识,毕竟是那么美丽的一个人(我看着都、咳),但这绝对绝对不是爱情,先不说夏洛克本身是抵触厌恶爱情的,他在面对艾琳之时,绝不会放下自己的戒心,他无法信任艾琳,因为他知道艾琳是一个以自身利益为第一位的、非常会自我保护的女人,为了保护自己,她甚至会伤害自己喜欢的人。艾琳或许是爱着夏洛克的,但她也不会为了夏洛克放弃自己的一切。这与约翰是完全相反的,医生可以为了自己爱的人牺牲自己的生命,而夏洛克也很敬畏和珍惜约翰这样的品质。

信任也许不会产生爱情,但绝对是一切健康关系的起点。

在某种程度上,艾琳带给夏洛克的感觉,和莫里亚蒂带给夏洛克的感觉是相同的,那是一种以智力为武器交锋的快感。如果莫里亚蒂的手段温和一点、不把那些炸弹和死亡摆在明处、不去触碰约翰,夏洛克可能也会和他玩的很开心(事实上S1E3的侦探已经被老莫这个谜题迷住了),说不定也会给老莫作个曲什么的(不),但是莫里亚蒂碰了约翰,要知道约翰的生命就是夏洛克的最终底线,谁都不可以踩,为了让约翰活着夏洛克可以做任何事,甚至是起死回生、甚至是夺取别人(当然是坏人)的生命,所以老莫就成了夏洛克的死敌。

ASIB的夏洛克还是那个不屑于sentiment的夏洛克,艾琳的结局触发了他对于感情的最终剖析——感情用事是失败者的生理缺陷,而约翰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着自己的朋友从陷入艾琳的谜题到最终抛弃这个谜题,他试图保护夏洛克,但也不是百分百确定他保护的那份感情的真实存在性。

存在于ASIB里那些微妙又复杂的感情是我最爱它的原因。

不过有时我也在想,如果S4的夏洛克遇见了S2(或S1)的自己,那个经历过分离、失去、付出、关心与伤痛的夏洛克,看着之前那个不关心、不干涉、少有感情也很孤独的自己,他会有什么感受呢。

评论(10)

热度(1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